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央格庄居委会的百姓观

2016-07-05 09:12:42  来源:

  舍得,有舍有得,这就是央格庄居委会对待老百姓的态度,一方面,他们不放过任何一点能为村里增收的细节,另一方面,他们也大方地在改善村民生活上投入。

得:不放过一项增收点  上半年的脚步刚刚过去,央格庄居委会把上半年的账算得清清楚楚。央格庄居委会主任王俊说,上半年,他们又盘活了几项资产,增加了集体收入。

 

  央格庄居委会有1100余人,人数多、村庄占地面积大、企业众多,既是央格庄的优势,也是劣势。如何在众多村集体财产中理出头绪,发挥最大价值,就成为央格庄的头疼事。今年上半年,央格庄居委会将靠近海边的一处破产粉丝厂大院重新整修,对外出租。相比原先每年9万元的租金,新整修的大院租金达15万元,比之前增收6万元。同时,他们将原本集体对外出租合同进行重新梳理,催收欠款,保证村集体财产没有损失。

  收回该收的钱,央格庄居委会还想着怎么能“钱生钱”。他们今年夏天建了烧烤演艺广场,在与对方合作时,央格庄居委会就提出了两个条件,虽然对方租房能盘活集体房产,但必须优先解决村里的劳动力就业,而且还要允许央格庄居委会参与分红。央格庄居委会对收回来的钱精打细算,细水长流,一年下来,村里的集体收入达70万元,这些,就是央格庄居委会的全部所得。

舍:为百姓花钱不心疼  “得”来的钱,该怎么花?王俊说,这钱花得可谓是“大手大脚”。今年上半年,央格庄居委会忙个不停,他们不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粉刷墙壁、清理垃圾、美化村容美貌。他们还投资4.5万元修缮改造了自来水,对老村的排水管道进行清淤。1600米长的排水管道,清理起来费时、费力、费钱,但一想到清淤完成后,不管下多大的雨,村民家中都不至于“发大水”,王俊便觉得,这笔钱花得值。

 

   “得”来的钱,央格庄居委会花得很大气。村民每人每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集体垫付,每人每年享有300元的基本福利,每人每年还有一吨免费纯净水。此外,今年,央格庄居委会提高60岁以上老人的福利,60岁老人每年有500元老人钱,70岁600元,80岁700元,90岁800元,百岁老人1000元。孩子们也有福利,央格庄居委会为幼儿园的孩子每月补助230元,自己只需负担120元,全村20多个孩子,一年单幼儿园学费就省了2500多元。与此同时,央格庄居委会还格外注重保障残疾人的生活,每年的生活补贴由之前的300元增加至500元。

  不仅如此,央格庄居委会还成立老年人舞蹈队,投入2万元,为她们购买服装和音响设备,鼓励村里的老人积极参加文艺演出,丰富老年生活。在央格庄,阅览室、乒乓球室等各种活动室,一应俱全,老人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多姿多彩的老年生活。

  “舍得”花钱的央格庄居委会,让村民心里暖暖的。王俊说:“赚钱为了老百姓,花钱也得花在老百姓上,让村里的每个人都记得咱村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