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屺㟂岛村干部带领渔民成功救险

2020-09-29 10:31:30  来源:

  “真是非常感谢,不是用言语能够表达的。 对他们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我真是救命之恩。 ”

  9月25日上午,渔船船主小张来到龙港街道屺㟂岛村委,感谢村两委,感谢这些素不相识的好渔民的及时搭救,“舵杆被大浪冲断,方向舵不好用了,要不是他们来得及时,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

  小张要感谢的是屺㟂岛村村委主任胡国朋,感谢的渔民是胡国寨、胡国俊、姜雷、胡吉立。在村干部的协调指挥下,小张的渔船和人员安全渡过了险关。

  仲秋时节,天气依然变化不定。 大家肯定还记得,9 月 24 日,天突然下起了大雨。而中午11点左右,屺㟂岛港码头西南方向更是突然刮起了 9 级的龙卷风,急风骤雨袭来。

  此时,小张所属的渔船正在海上作业,准备返航,距岸边大约10海里。发现天气突变,船长朱师傅调转船头,“感觉一个大浪打来,方向舵失灵了,不受控制了。”朱师傅说,他立刻判断控制方向的舵杆断了,小船在风浪里剧烈摇晃,随时有被海浪打翻的危险。

  尽管开船是老手,但突遇这样的大风浪,朱师傅当时懵了,他马上向船主小张报告,等待救援。同样发懵的小张调整了一下心情, 告知船长:“别慌,我马上找人去接你们,千万要坚持住。 ”

  时针指到了11点半,小张向胡国朋求助,并说了大体位置。正要外出办事的胡国朋立即拨通村里渔民胡国寨的电话,“有条船方向舵坏了,马上去救。”随后,他又协调了另外两位渔民胡国俊、胡吉立一同救援。同时,他赶到码头,调度船只救援,做好应急准备。

  接到胡国朋的电话,正在吃饭的胡国寨放下碗筷,往外跑。在一起吃饭的妹夫姜雷就多问了一句,得知海上有了险情,他的渔船正巧在海上抢收网具。姜雷马上拨通了船长的电话,要他前往救助。

  胡国寨开车到了码头,驾船出海救援。胡吉立开上快艇,拉上小张,十来分钟到了出事海域,但由于风浪大,始终靠不到出事渔船上。

  “海上的风浪太大了,我的心一直悬得老高。”朱师傅说。就在此时,姜雷所属的鲁龙渔60368渔船出现了,船长立刻将船靠了过去,带领船员登上小渔船,先稳住人员,并将水、面包等物品分给大家,然后拖着小渔船返航。

  在海上寻找的胡国寨的鲁龙渔60367船和胡国俊的鲁龙渔61005船迎面碰上了两艘返航的船。由于60368船仍要在海上抢收网具,60367船拖上了小渔船,61005船便接力拉上了遇险人员,一起返航。

  中午1点多,历时一个多小时,这场险情才排除。靠了岸,大家各自回了家。

  “性命不顾,也得过去。 我知道在海上遇险的滋味。”胡国寨告诉记者,他的船也被别人救过,“当时船快沉了,还有人落水,都被人救起来了。我一直感动,渔民本是一家人,不管是谁,都要互动帮助,搭把手,拉一把。 ”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