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每一次搜救都是在帮自己

2020-04-13 10:08:18  来源:

  “你问我们怎么想的,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只是感觉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多帮助一些人,其实也是帮自己,谁没有困难呢?!”

  应急救援,纯公益,费工夫不说,还要搭上车和油钱,甚至有安全危险。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时,34岁的龙口市公益应急救援队队员张培飞说出了队员们的心里话。

  救援队2019年成立,现有正式队员140人,预备队员也有100多。成立一年来,知名度越来越高,求助的人也越来越多,一个月多的时候出勤达60多起。

  就拿这些天来说,4月8日接到三起走失人员搜救,一起车辆拖救;9日两起车辆救援,两辆车陷到沙滩里。

  4月8号晚近8点,张培飞开车行至东江街道五里桥附近铁路桥下,发现一女子呆坐在马路旁,四处张望。根据以往经验,他判断这名女子可能存在走失的风险,随即停车和她进行了简单询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张培飞从女子随身携带的包中发现了一张景区门票,从上面找到了显示的部分身份证号,判断女子来自招远。有了线索,队员们马上联系了招远志愿团队进一步确认信息。后在东江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最终找到了女子的家人。

  突发情况,时间不定,有的是白天,而更经常的是傍晚或是更晚,但他们应急而动,随叫随到。4月9日下午5点半,一轿车陷入蓬莱市内海滩沙路里,附近队员驾越野车将车辆拖拽到路上。晚上9点,一越野车在黄水河坝掉头时因托底而无法脱困,附近的3名队员用拖车绳将车辆拖拽到路上。

  相比车辆救援,人员搜救难度更大些,出勤时,少则一人,多则10多人,甚至更多人。张培飞说,不管有多大难度,大家都想方设法,调动一切资源进行救援。

  有成功也有失败,并不是每一起救援都能顺顺当当,结果并非都尽如人意。张培飞说,“不理解的人感觉我们是吃饱撑的,而对我们来说就是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做一点实在事。”

  一年多来,在搜救老人方面,队员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张培飞建议,遇到老人、精神状态不好的,尤其是在傍晚的时候,咱们多上前关心地问一句。现在独居老人走丢,老百姓说的掉向,就是指他们会沿着一个方向一直走,还拒绝跟路人交流,希望大家多关注一下。

  对于做公益,张培飞说:“其实,每一次搜救都是在帮自己,帮助子孙后代,谁家没有老人孩子呢!”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