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好人迟云 金秋别样忙

2018-10-11 15:04:28  来源:

 

  天气晴朗,金黄的谷子穗压弯了秸秆,密密麻麻地紧密排列在农田里,远望过去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在这收获的金秋里,龙口好人迟云也特别忙碌,帮助村民卖谷子。

  驱车来到七甲镇后迟家村,走进迟云家,看到迟云一头谷子壳的滑稽模样让人不禁笑出声。“谷子收割回来,然后晒干,脱穗储藏。”迟云笑着解释道。后迟家村附近的谷子质量好,但是日常销售都是靠村民们起早,走几十里路赶到其他乡镇的集市卖出去的。虽说不愁卖,但集市的销售量太小了,而且非常辛苦。

  “俺村和周边村子的小米质量好,是特殊的老谷种,经常有城里人慕名前来购买。”迟云介绍说。这么好的农产品资源,好好利用起来,在帮助村民销售的同时,还能打造一个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曾经做过销售的迟云于是开始合计,如何把这好小米包装成商品,帮助村民卖出好价钱。好产品需要好卖点,迟云每天都往谷子地里面跑,向老农请教谷种鉴别,哪片谷子地高产。回家后,又自己熬小米,琢磨小米的品性。原本皮肤白白的迟云,一个月下来,变成了皮肤黝黑的庄稼汉。

  想做产品,得有稳定的农产品库存量。所以,迟云免费帮助村民脱谷,以便收谷子。不久,迟云家里很快就成了谷子仓。白天黑夜帮村民脱谷,忙碌的迟云有时连午饭都来不及吃。不仅如此,迟云还以每斤7块的价格收购谷子。周边村庄的村民们觉得实惠,也纷纷往他那里送谷子。看到一年的收成,有了不错的收入,村民们都十分开心。“往年谷子价是每斤5块钱左右,他给的价格高,还省得我们到处跑腿卖小米了。”71岁的村民王士财说。

  谷子有了,迟云的忙碌并没有间断,他又开始想法子找销路。他在微信里面图文结合介绍老家的小米,同时还找自己好友帮忙。渐渐地,客源越来越多,销售速度也越来越快。“十天,小米销售量就达到了2000斤,比村民们自己到集市上卖快多了。”迟云笑道。如今,“门外汉”迟云已经变成了谷子专家,能帮到村民,付出再多,都非常值得。

  记者 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