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宁挨罚也要载上雨中的老人

2018-05-11 08:25:42  来源:

  于亚妮是市公交公司一名驾驶员,在这个岗位上,她已坚守了21年。作为稀缺的女性驾驶员,她给这个以男性为主的队伍带来全新面貌,并用诚心、爱心、耐心让公交车厢充满温馨。

  工作之初,于亚妮就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明确的定位: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事业,是传播文明服务的窗口。因此,她将精力都放在如何服务广大乘客上,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把温暖送给每一位乘客。

  有一天,雨下得非常大,于亚妮驾驶5路公交车经过麻家站点附近时,远远看到一位老人撑着伞在路边招手。她明白,老人是想乘车,但公司刚刚强调了公交车运营纪律:从安全角度考虑,必须在站定停车上下客,否则驾驶员将受到纪律处罚。可眼下老人冒雨等车,裤子和鞋子已经湿透了,如果不停车,老人在风雨中不知要等多久,身体肯定吃不消。停还是不停?于亚妮一番思想斗争后,还是咬牙停了车。“老大娘快上来”她打开车门一边喊,一边伸手将老人拉了上来。方便了老人,可于亚妮没有告诉老人,她需要付出代价可不小。

  舍己为人、贴心服务是于亚妮工作中的常事,当遇到乘客说家乡话听不懂时,她会不厌其烦地询问,并耐心地解答;当遇到行动不方便的乘客时,及时地为他们找座位,并对让座者表示感谢;当遇到小学生时,她会询问在哪里下车,并及时提醒其到站了。就是这样,她对待每一位乘客都有问必答,多问不烦。

  除了热心肠外,于亚妮还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有早班车时,五点多到岗本来就够早了,可她每次还要提前半小时,对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仔细的检查,确定没有问题后才发车。收班后已经七点多了,可遇到车辆有小故障,她总要全程陪伴修理人员维修,时间长了,家里人都习惯了她晚上八九点钟回家。同事有事儿需要替班,她二话不说就顶了上去,不推辞不计较。每逢过年过节,她总是主动加班。

  这就是于亚妮,对待乘客热心、诚心,工作起来细心、拼命,对待同事包容、友爱。21年来在公交一线上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释放着她的光和热。

  记者 高岩 通讯员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