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企业职工最美奉献者群像:洼东煤矿侯海龙

2018-04-24 09:01:56  来源:

  红润的脸庞,伟岸的身躯,一双眼睛不大,满是精气神儿。眼前的这位采煤工叫侯海龙,是洼东煤矿采煤队采煤机班班长。他16岁从老家肥城来到龙口,心怀责任,井下扎根,以煤为业,为采煤队的安全生产和设备运行做出了贡献,多次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节资降耗先进个人、岗位技术能手、安全红旗手。

  “最美”的衡量标准有很多,具体到一线工人,“最美”无疑是能吃苦、肯奉献。井下采煤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不少人没干多久就跳槽了,可侯海龙却坚持下来了,从一线采煤工成长为采煤机班班长。“干一行就该爱一行,不然就有可能一事无成。”侯海龙说。

  与其他农民工不同,侯海龙很爱学习,尤其喜欢看一些有关采煤技术和安全生产的书籍。宝剑锋自磨砺出,他边干边学,练就了一身对付采煤机的绝活,如中医“望闻问切”一样,可以通过“听声音、摸温度、看运行、量数据”来判断故障。去年6月以来,采煤工作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断层,地质构造复杂、矸石硬、顶板破碎,严重影响了采煤机的正常运行。办法总比困难多。侯海龙不畏艰难,现场操作中,他积极组织,大胆实践,带领采煤机班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最终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行。

  工作就是再创造,在探索中不断创新优化。侯海龙还积极为队里的技术改造出谋划策,培养员工的节约理念。采煤机维修是材料配件消耗大户,为了避免小物件在运输过程中丢失,他建议队里专门制作了回收物件存放箱,从细微处入手,把节约降耗化为员工日常工作中的自觉行动。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柳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