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企业职工最美奉献者群像:中际旭创赵波

2018-04-24 09:00:38  来源:

  她叫赵波,是一位外表纤弱、知性内敛、话语不多的女工程师。20多年来,她奔波于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工艺技术研发一线,并用自己的智慧,为中际旭创股份有限公司跻身国内一流,成为美的、比亚迪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发挥出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1995年,赵波进入公司。别看她文静、不健谈,可身上有股韧劲儿,只要她认准的事情,“头撞南墙也不回”。机械设计一向是男同志比较擅长,但赵波不甘示弱,她一心要在这个岗位上做出点儿成绩来。为了实现这个小目标,她放弃休息时间,进行恶补。赵波买了大量设计书籍,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反复观察师傅的设计过程,仔细记录每一个细节,不断积累经验。

  爱岗敬业是美德,也是工匠精神的基础。这些年,赵波参与完成的新产品试制与研发有20多项,其中多项获得省、市科学进步奖。她参与研发的铁芯自动检测插槽组合机设计,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为电机自动化生产奠定了基础;成功将德国先进技术广泛应用到常规产品设计中,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从普通研发人员到团队带头人,赵波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她也更明白研发后备力量培养的重要性。多年来,她倾注科研的同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带徒弟。“技术创新是永远的,一定要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加入研发大团队,我们的技术才不会落伍。”赵波说。在她的帮助下,一批青年技术人员迅速成长,成为设计团队里的“新星”。

  格物致知,其心在焉。赵波立足中际,潜心钻研,用心攻坚,摘得“最美奉献者”美誉,可谓“花开福地有奇香”。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柳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