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企业职工最美奉献者群像:龙口港曲思礼

2018-04-19 10:09:01  来源:

  一顶安全帽,一身沾满油污的工作服,一个装着卡尺、螺丝刀、不同大小扳手的工具包,这是曲思礼上班的“标配”。32岁,风华正茂的年纪,当很多年轻人都争着去写字楼做白领时,他却待在了港口码头,每天爬到设备上、钻到挖掘机下,为故障设备、问题车辆“把脉问诊”。10年来,艰苦的环境、枯燥的工作,非但没有让他产生厌倦情绪,反而成就了他的技艺,成为龙口港集团有限公司港埠分公司维修队里一位有名的“外科医生”,一举斩获“全省港航系统劳动技能竞赛十佳能手”荣誉称号。

  2008年,曲思礼告别校园,来到龙口港,成为一名修理工。维修是门技术活,为了把每一台故障车辆及时维修好,他边实践边学习边提高。身边老同事的经验自然是最接地气的教材,一有空闲,就向他们请教,他还买些维修方面的书籍给自己“充电”,自学了液压系统的相关知识以及故障的判断与排除,从而拥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论体系,成为公司位数不多精通各种流动机械设备维修技术的专业人才。

  曲思礼还是一位技改能手。公司有一台装载机故障频发,为了尽快找出问题的结症,他起早贪黑地查阅资料,站在机器旁边反复论证,最终通过改造轮边减速内齿圈的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大大延长了机器的使用寿命,节约了维修成本;他主持设计建造的登船梯液压系统,比外购节省了近50万元。曲思礼还参与了沃尔沃10#挖掘机、住友6#挖掘机等进口设备的自主维修,参加了液压小吊车、装载车轮胎安全充气装置等大型专用工具的设计制作,为港口生产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持。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柳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