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龙口最美女司机:用爱心书写公交传奇

2016-12-23 15:45:35  来源:
   

 

  冷海珍

  冷海珍,市公交公司5路公交车驾驶员,一位温婉谦恭的中年女子。五年来,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致与温柔,用爱心、孝心、童心、耐心,让车厢如沐浴春风充满温馨,给这个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带来全新面貌。

  在乘客的眼里,她待人热情、服务周到,是一位知心大姐;在同事的眼里,她是一位“女汉子”,多次被公司评为“窗口服务明星”“十佳驾驶员”。而在冷海珍看来,这些都是她的本职工作,把每一位乘客平平安安地送到终点站,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爷,这是5路车,去往南山、大陈家、海岱、龙口方向,别坐错了。”昨天天刚蒙蒙亮,冷海珍便驾驶着5路车上路了。从公交公司到开发区烈士塔,全程有56个站点,冷海珍每天需要跑4个往返、300公里。早出晚归考验的是驾驶员的精力、体力,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她只能与自己较劲。在冷海珍的随车物品中,有一个饭盒、一床毛毯,饭盒里盛的是午饭,毛毯是发车间隙休息用的。冷海珍告诉记者,这些年她的午饭基本是在车上吃的,“拿起饭盒随便往嘴里扒拉几口、喝几口热水就是一顿。”

  别看冷海珍对自己这么刻薄,但她一开车上路,一看到乘客就是个热心肠,极具亲和力。一次,一个老太太送一个六七岁的小孙女来单独乘车。上车后,老太太托付冷海珍,孙女在富龙超市下车,父亲会来接她。结果到了站点,却没看到小女孩的父亲。冷海珍赶紧给她父亲打电话,对方说马上到。冷海珍和乘客商量,晚几分钟开车,等小女孩父亲来把她接走。去年夏天,冷海珍在车上捡到一只精致的绣花鞋,就收起来等乘客来领。一个多月后,真有一位乘客上车找鞋,从乘客的描述中,冷海珍感觉就是她捡到的那只,便拿了出来。乘客非常惊讶,“这么长时间了,俺只是随便问问,还真能找到!”冷海珍不仅对老人和小孩细心,对普通乘客也一样细致,她的车上随时都备有零钱和零食,遇到没带零钱的,就帮他们垫付上;有晕车或者低血糖的,就拿出糖、水果救急。冷海珍用自己的爱心,让小小的车厢充满了暖意,赢得乘客的信赖,一位叫寒冰的乘客,特意提写了“好人一生平安幸福”八个字送给冷海珍,表达自己的敬意和感激。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冷海珍不仅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常做好人好事,她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出车前做好例保不能少;开车时讲究安全最重要;收车后多作回忆勤思考。平时,她坚持做好车辆发车前、运行中、收车后的例保检查工作,对车辆进行油路、气路、电路、冷却水、轮胎气压的检查,发现车辆有故障马上维修,确保车辆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她的车辆总是擦得干干净净的,每个月都被评为卫生标兵。”随车的乘务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