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小积分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2-06-16 14:00:53  来源:

  将信用“存储”,用积分换礼。近日,徐福街道孙家村举行了第二季度信用积分换礼活动,激励村民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信用成为乡村文明新风尚。

  当天,村委大院的兑换现场,很是热闹。“5积分的牙膏、10积分的垃圾桶、60积分的花生油……真实用!”“家里的牙膏正好用完了,你看看这也不用花钱买了,用积分就能兑换。”看着兑换柜台上丰富实用的生活物品,村民们不住地点头称赞,寻找符合自己积分和生活需求的物品。

  这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超走过来,向参与本次兑换的村民详细介绍信用积分的兑换规则、兑换细节,并向大家普及个人诚信知识,传播诚信文化,鼓励大家继续参与村里的信用体系建设,以参与村级活动时长获取积分、兑换礼品,齐心协力让孙家村变得更美更好更先进。

  兑换现场,村民细心挑选,工作人员认真记录,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0多名村民兑换到了自己中意的礼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件件信用礼品,虽然不是特别贵重,却是对村民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共建和谐美丽村居的肯定。

  兑换活动结束后,村“两委”干部又带领村民们参观了村里的一户美丽庭院家庭,该家庭同时还是本季信用得分冠军。看到这个家庭既得到精神鼓励,又得到物质奖励,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积极参与村级各项工作。将信用体系建设巧妙地与美丽庭院创建融合,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孙家村这一创新举措,推动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增强了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荣誉感,乡风文明不断焕发新活力。

  “我们将不断创新信用+融合模式,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推动、村民参与,逐步完善信用体系,以‘信用积分’激励机制持续性、常态化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全民皆守信的良好氛围。”孙超说。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