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龙口招商引资开启“加速跑”

2021-03-24 10:02:47  来源:

  赴上海、青岛等省内外城市,考察临港产业、海洋产业规划投资、LNG项目产业延伸、康养项目、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闻先集团、中关村至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新华锦集团、铁建发展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先后来龙口参观考察,洽谈项目合作……春光明媚,招商引资如火如荼。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头号工程”,我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紧锣密鼓制定方案、谋篇布局,招商引资工作已然扬帆起航。

  “十四五”时期,是龙口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市确立了奋力打造“县域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十四五”开局之年,注定是忙碌而关键的一年。市投资促进中心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牵头部门,不等不靠,上班伊始便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开展基层调研,统筹制定招商计划,谋划包装招商项目,加大项目库建设,全面做好招商引资文章。“对在谈项目,进行系统化搜集整理、情况分析,做到招商引资的主动性、针对性和项目选择的科学性。”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市投促中心不断充实招商队伍,明晰招商目标,从正月初六开始,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镇街区,马不停蹄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精准招商,先后与中交集团、中铁建、东旭集团、中洲华控等知名企业、优秀企业家进行了接触交流,宣传龙口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对项目存储与洽谈、外资引进等做好谋划,并就下一步的项目推进工作明确了时间进度。

  既要“走出去”,更要“请进来”。市投促中心聚焦聚力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把强企、名企作为今年招商引资的重点目标,在“走出去”的同时,积极运用新平台、新形式、新手段,多渠道主动邀请客商来龙实地考察观摩,以优质产业资源吸引客商。开年短短两个月,已先后接待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来龙考察企业30余批次,就临港产业、海洋产业规划投资、LNG项目产业延伸等方面展开合作洽谈,谋划共赢发展。目前,已与祥生集团、新华锦集团等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在引进外资工作上,市投促中心下足工夫,对外资企业和重点外商进行重点沟通,尤其在利用外资新的增长点上求创新,发展高质量外资。同时,充分发挥利用外资大项目调度协调机制作用,狠抓项目建设。对重点外资项目,提前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工作目标,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将任务细化分解,压实压紧责任,优化营收环境,主动贴心服务,全力推动全市外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