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商家获益 百姓受益

2019-05-24 10:46:04  来源:

  5月20日,第20个“5·20世界计量日”,市市场监管局想群众所想、送群众所需,开展了两项扎实有效的便民服务活动,让商家获益,让百姓受益。

  市场电子秤免费 “体检”

  嘉元农贸市场于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作为老百姓的“菜篮子”,经营中是否存在“缺斤短两”的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焦点。

  为打消群众顾虑,确保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精准可靠,5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3名执法人员联合市检验检测中心2名检定人员手持标准砝码,对农贸市场逐家商铺、逐摊位、逐台电子秤进行耐心细致地检定核对,建立了嘉元市场电子秤监管台账。当天共计检定电子秤464台件,为企业节省检定费用9万余元,对发现的5台存在问题的电子秤责令停止使用。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督导市场主办方在经营区入口安置了4台公平秤,为群众购物提供公平、透明的计量服务。

  验光设备享“家门口”检定服务

  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佩戴眼镜的人越来越多,而眼镜的配制直接关系着人体健康和安全,所以配制眼镜所用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配镜用计量器具是否达标关系重大。其中,强制检定计量器具,须经检定合格后方能使用。若其精度不准确,就会影响眼镜的质量,对消费者的眼睛造成不良影响。

  市场监管局于5月16日召开了全市眼镜制配行业行政约谈会,会上通报了全市眼镜行业的现状,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也了解到一直困扰眼镜店送检的难题:配镜用计量器具需到烟台计量所送检,不仅费时费力,长途运输会对精密仪器造成损伤。针对这一难题,市场监管局积极与烟台市计量所进行沟通协调,组织眼镜店统一将配镜用计量器具送到市场监管局,借“5·20世界计量日”活动之际,由烟台计量所3名工作人员利用20日、21日两天时间来我市进行集中检定。

  两天时间共对全市60家眼镜店178台件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节省检定费用近7万元。某眼镜店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这次活动真是为商家办了实事儿,为百姓做了好事。”

记者 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