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南山铝业高端制造再添新动能

2018-07-30 16:10:44  来源:

  位列2017年中国装备制造业50强的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在尖端制造上实现重大突破。7月16日,公司与法国飞卓宇航(FigeacAero)签署合资合作合同,宣告南山飞卓宇航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双方将在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内共同投资建设航空部件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长梁、轨道、翼弦等航空航天用机加工零件。

  与法国飞卓宇航签约,是南山铝业坚持创新驱动,立足高端制造、精深加工,瞄准国外激增的市场需求及国内市场空白持续发力的一项举措,标志着公司航空铝材的覆盖范围扩展到结构件。

  在铝加工行业整体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南山铝业持续推进高端制造战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端制造精深加工,精准发力,重点推进,成效显现。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十一届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先后与空中客车、罗罗公司、飞卓宇航集团、中国商飞等国内外知名飞机制造商、航空发动机制造商达成合作,成为世界最尖端航空材料供应商俱乐部的一员。“在航空材料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突破,不仅使南山铝业获得深度参与国际航空产业链分工合作的机会,加速公司产品线向精品化、高端化迈进,也为国产大飞机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公司董事长程仁策表示。目前,南山铝业航空铝材供货范围不仅覆盖波音、空客、中国商飞三大飞机制造商,并且扩展到法国飞卓宇航、英国罗罗、法国赛峰等主要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商,行业龙头地位尤其是铝压延材产品愈发凸显。

  随着材料轻量化的发展和用铝需求的增多,汽车轻量化、包装材料减薄、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也成为铝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南山铝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以关键技术和核心工艺为突破口,瞄准汽车板、电池箔、发动机锻件等高精端产品发展深加工。在乘用车领域,公司已成为国内首家“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已经通过多家知名汽车制造商的认证,实现汽车板国内、国外市场的批量供货。在高端铝箔领域,公司年产4万吨高精度多用途铝箔生产线规划项目全部达产。在电池箔领域,公司成为宁德时代(CATL)动力电池铝箔的重要供货商,进入到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供应链。

  在变革中把握行业机遇,在创新中拥抱全球经济。近年来,南山铝业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力推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铝业公司,实现了产品由传统民用向高端工业的跨越,成为国际顶尖汽车、高铁和航空等铝材高端应用领域的供应商。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5.65亿元,同比增长31.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3.81%。眼下,他们正在寻求出海巩固产业链的路径,积极推进配股50亿投向印尼氧化铝项目事项,继续围绕铝冶炼加工主业强筋壮骨。随着深耕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南山铝业未来的发展路径也愈发清晰,公司或将突破“周期股”限制,成为业绩快速增长的“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