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智造”化塑行业“新京东”

2018-06-19 15:18:44  来源:

  仲夏的龙口,惠风和畅,花明柳媚。山东道恩特种弹性体材料有限公司厂区的特种氢化丁腈橡胶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耸立,机器轰鸣,建筑工人正在加紧基础设施施工,生产车间和科研中心主体工程已经竣工。进入6月份,该公司开始设备安装。“特种氢化丁腈橡胶具有高耐温、高耐油等特性,广泛应用在军工领域,包括大飞机制造。建成后对公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优化经营结构、加速产业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公司总经理张兴忠说。

  从热塑性弹性体(TPV)项目投产,到轮胎用气体阻隔层新型橡胶材料、热塑性医用溴化丁基橡胶、氢化丁腈橡胶等新材料的不断突破,道恩集团依靠强劲的创新驱动力,一直走在前沿,成为国内高分子材料的龙头企业。

  白色的身躯,长长的铁臂,一天24小时不知疲倦。在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改性塑料生产车间,正在上演机器换人的“好戏”。一台精巧的机器平稳地立在铁架之上,随着流水线的输送节奏,挥舞着手臂将一袋袋改性塑料从流水线上抓起、放下,整齐地垛在地上。每摆放一袋,三个巨大关节都会划出一道优美的半圆形弧线。“这条生产线,一个班次需要4名工人,有了这台机器人,大大节约人力,降低了生产成本。”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

  使用机器人助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是道恩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这些年,道恩追求科技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研究院建设方案,加大在高分子新材料领域和聚烯烃领域科研投入,与行业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不仅培养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物,而且相继在北京、青岛建起高水平、多元化的研发中心。目前,道恩拥有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10个,拥有专利近100项,公司100余名研发人员中,博士硕士超过30人。凭借雄厚的实力,道恩先后获得过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等100余项科技奖励,成为我国重要的高分子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在刚刚发布的“2017年度烟台非公有制经济综合实力50强企业、纳税贡献50强企业”榜单中,道恩综合实力位列第8位。

  科研基地的建设,也大大提高了道恩的核心竞争力。在4月24日举行的第32届国际橡塑展上,道恩展位人气爆棚,氢化丁腈橡胶和热塑性聚氨弹性体橡胶等新产品吸引了全国代理商的目光,共吸引客户1800余家,充分展示了道恩品牌的魅力。

  创新基因已深深融入道恩集团的血脉。“未来,我们将以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打造高端平台、聚集高端人才、创造高端产品、开拓高端客户、促进高端合作、进入高端领域、追求高端发展,形成立足烟台、辐射山东、布局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格局。”道恩集团董事长于晓宁表示。

  眼下,道恩正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塑料贸易B2B平台,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实现实体经济与网络运营同步发展的现代化营销模式,全力打造技术+贸易+互联网+金融+物流的新业态,“智”造化塑行业的“新京东”。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