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质量重如生命 安全重如泰山

2016-08-11 11:18:17  来源:

从上月中旬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建筑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在全市迅速展开。

  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停工整顿,所有建筑施工现场逐一过关审核。活动开展以来,市建设局以“全面排查、彻底整治”为原则,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全面推进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建筑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全部停工,不放一个 

  8月3日,记者跟随市建设局建管处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东城区中粮一品苑施工现场,该局邀请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攀爬塔吊,进行安全检测。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个项目即将完工,其实塔吊最多再用一周,之后就要撤了。但即使这样,该建筑工程也必须按照本次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进行停工整顿,检查合格后才能复工。

  我市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范围是全市所有建设项目。为此,市建设局组成三个建筑施工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组,由建设局党委成员担任组长,建管处专业人员担任副组长,同时从部分施工企业抽调精干人员担任检查组成员,到工地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在此次安全大检查中,我市要求各施工、监理企业突出大排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突出“细、实、严”,从责任落实、现场管理等方面设计符合程序和实际的排查方案,建立全面的隐患排查和整治清单,做到“一企一册”,全面掌控企业存在风险和隐患,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处空间都有排查和分析,都有对应的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监控整治措施,彻底解决“管哪些”“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

  同时,市建设局还加大排查整治力度,聘请专家参与,对建设项目的各个层面都扎实开展刨根问底式的排查整治,确保把深层次问题和根本性原因挖掘出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持续深入。

  突出大整治,围绕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这个核心,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各种手段引导和督促企业扎实彻底整改隐患,实现整改、验收复查不断循环的动态闭环管理。突出严执法,对检查发现的所有问题严格做到“五个一律”,即凡是发现企业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的,一律依法处罚;凡是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顶格处罚;凡是发现企业自查自改后仍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停工整顿;凡是经停工整顿到期仍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凡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长期处于停产状态或者即将倒闭的“僵尸”企业,一律限期关闭,依法吊销企业相关证照,并向社会公告。

强化监管,注重细节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排查整治建筑施工现场设备运行、安全制度落实、施工作业流程操作、现场安全管理、外包工程运行、建设和监理单位资质、人员培训持证情况等每一部位、每一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活动开展以来,针对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范围广、任务重、责任大的特点,市建设局严格执行“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在监管工作中坚持“不放过每个死角,不忽视每个细节,不漏管每个工地”。

  记者在《全市建筑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上看到 ,此次排查整治的内容涵盖了8个方面的内容,包括了对建设工程法定基本程序履行情况、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现场使用的塔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篮等大型机械设备注册登记完善情况、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人员、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情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情况、汛期安全生产管理和值班到岗到位情况等内容。

  明确监管、施工、监理的责任,规范施工、监理的市场行为。在监管中,市建设局建立了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台账,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分部分项工程指定安全监督员进行跟踪,从方案的编制、审核、审批,到施工现场的检查、验收,每一环节安全监督员都全程参与,及时掌握工程施工安全状况。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安全监督员跟踪落实到位,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落实一处,对拒不整改的施工项目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在检查过程中,市建设局建管处负责安全检查的相关人员及企业负责人对检查结果都要签字确认,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时督促企业倒排整改计划,逐一销号整改。

 

彻底整治,逐一过关 

  位于新区的工商联综合体二标段项目,是在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之后的首批过关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复工建设中。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于7月20日收到了隐患整改通知书,在前期的隐患排查中,该项目被发现了临时用电接线不规范、现场物料堆放混乱、加工区未防护、现场安全资料不齐等问题,收到隐患整改通知书后,他们按照整改要求逐一整改,经过复查,整改通过,从而被通知复工。

  在此次安全大检查中,我市要求全市所有停工的建筑施工工地要立即组织专业人员逐个排查。对现场设备运行、安全制度落实、施工作业流程操作、现场安全管理、外包工程运行、建设和监理单位资质、人员培训持证情况等每一部位、每一环节逐一详细检查,全面整改事故隐患。整改合格后,经各相关部门、人员签字背书,报市政府同意后方可复工。

  截至昨天,我市已有工商联综合体二标段、嘉元锦里7号A区S9#商业楼、工商联综合体A.B.C、众邦创意出版产业园车间综合楼、鑫龙食品冷库、龙口市第二人民医院附属楼、龙口京港油品储运及配套项目(兴港实业和山东凯利)、阿波罗生物制品生产楼、龙玺城A区1#-10#住宅楼、海岱中心卫生院扩建、中粮逸品苑等12个项目经检查合格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