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老人为啥老上“健康”当

2016-07-06 13:01:58  来源:
    7月4日《要命了!这半斤免费鸡蛋,老太花了一万三》刊登后,引发市民热议。很多家有老人的市民不理解,为何老人明知部分保健品存在违规销售的问题,还是屡屡上当呢?就此,记者咨询了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
  该局工作人员认为,保健品博得老人信任,无非就是用一些蝇头小利,如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免费讲座和礼品。通过这些拉拢住老人后,保健品销售人员先是套近乎,然后由“资深专家”出面,向老人介绍他们所患的疾病十分严重,必须服用保健品才能好转。不少老人经不住忽悠和惊吓,掏出多年积蓄购买保健品。东城区王女士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王女士的父亲患有高血压,经医院检查,身体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不过,老人对保健十分关注,在朋友的介绍下,参加了一个老年人养生保健俱乐部,先后购买过不少保健品,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出现了头晕、腹胀等不良症状。在王女士的劝说下,父亲不再去那家俱乐部参加任何活动了。后来,王女士的父亲在散步时遇到一名推销员,对方称可随某保健品公司“免费旅游”。旅游除了一个免费景点,都是保健品宣传。王女士的父亲听人说“养生戒指”很神奇,不用打针不用吃药,只要将其戴在手上,就能使血压下降,而且经当场试验,戴上之后,血压当时确实“下降”了。于是,王女士的父亲花1200元钱买了一个“养生戒指”,并将其当作宝贝戴在手指上,既不服降压药了,也不定期监测血压了。前几天,老人突然觉得天旋地转,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一测血压,已超过180。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一些瞬间降压、降糖的保健品,往往通过某些违规药品,使在现场看到明显“保健效果”的老人掏腰包购买。结果,老人花了冤枉钱不说,还常常影响健康,甚至耽误治疗。